跑步后的拉伸动作图解

时间:2020-01-28 10:08:59来源:中国跑步网 作者:牛翔点击:

  

 

  长时间的跑步后,身体的负荷比较大,而适度的拉伸运动,不但能够减轻运动带来的损害,恢复身体,还能够巩固运动成果,塑造完美肌肉。其实不论年龄大小,不论身体的柔韧性如何,每个人都可以学习拉伸。

  跑后拉伸的重要性

  1.拉伸运动最大限度的避免运动损伤,同时促进运动时肌肉内产生的乳酸快速排泄掉,减轻其对肌肉的酸性刺激,缓解肌肉酸痛。

  2.提高健身的效果,拉伸肌肉外膜,促进肌肉纬度的增加。

  3.拉伸运动提高身体柔韧性,增加肌肉运动幅度使健身动作更加标准。同时的系统的伸展训练能拉长你的肌肉和肌腱,改善身体线条,增加柔韧性和协调性。

  4.有利于身体放松血液循环,为目标肌肉提供营养。并放松运动后紧张的肌肉,防止肌肉僵硬和血液淤积在肌肉里。

  跑后拉伸的注意事项

  其实,相比跑前热身,跑后做拉伸的跑友显然更多,跑友们跑后拉伸的主要问题是:

  1 、 拉伸不全面,只针对个别部位进行草草拉伸,没有对下肢所有肌肉都进行拉伸;

  2 、 拉伸时间过短。要求一个部位需要拉伸2-3遍,每遍15-30秒,这样下肢众多部位拉伸下来怎么也要十来分钟;

  3 、 动作做得不到位,拉伸效果不明显,快来看看正确的跑后静态拉伸动作。

  跑后拉伸要点

  1、调整呼吸,使自己的呼吸缓慢而有节奏。

  2、将注意力从跑步的亢奋中转移回来,专注于拉伸行为本身

  3、动作力度和幅度一定要小,不苛求动作完美而强迫自己拉伸某一部位。

  4 、宁可达不到理想的拉伸效果,也不能因拉伸而受伤。

  动态拉伸

  动态拉伸是一种有运动针对性的功能性拉伸练习,练习时应采用运动动作,以使身体能更快适应接下来的活动。动态拉伸注重涉及多关节、多肌群和多平面的拉伸动作模式,动态准备活动的优点在于能够快速、全面且充分地活动身体。

  合理有效的动态准备活动可强化身体素质,提高运动水平,加强肌肉力量,提高爆发力、速度及灵敏反应。

  以下精选动态拉伸动作图:

  ▼

  静态拉伸

  静态拉伸是我们最普遍认知的伸展方式,也成为了跑步等有氧运动的爱好者常用的拉伸方式。将自身肌肉延长伸展至一定的限度,感受到肌肉微微发酸,静止保持15~60s。注重单关节、单平面和单肌群的拉伸练习。静态拉伸练习是较好提高身体柔韧性的方法之一。

  肩屈肌拉伸

  拉伸步骤:1面朝门口或墙角站立。2双脚与肩同宽,一只脚比另一只稍微靠前。3伸直双臂,将双臂抬升到与肩等高,将手掌放在墙上或门框上,拇指朝上。4让整个身体前倾。

  肩伸肌、内收肌和缩肌拉伸

  拉伸步骤:1面朝门柱站立,让右肩与门柱在一条线上。2双脚与肩同宽,脚尖朝前,将左臂穿过身体伸向右肩。3将拇指朝下,抓住门柱上与肩部同高的位置,旋转身躯,直到感觉左肩后侧被拉伸。4对另一只手臂重复这些步骤。

  站姿躯干下部屈肌拉伸

  拉伸步骤:1站立,两腿分开60 到90 厘米,双手放在臀部。2缓慢弓起后背,收缩臀部并上推髋部。3伸直双臂,将双臂抬升到与肩等高。4将手掌放在墙上或门框上,拇指朝上。

  躯干下部侧屈肌拉伸

  拉伸步骤:1站立,双足并拢,身体左侧面向一面墙,离墙约一臂距离。2将左手手掌放在墙上与肩等高的位置。将右手掌跟放在髋关节上。3保持双腿伸直,收缩臀部,朝墙的方向轻微地旋转髋部,用右手朝墙的方向推右髋部。4对另一侧重复相同步骤。

最新文章
马拉松视频
推荐文章

网友跟帖

热门标签

商务合作qq:

Copyright 2019-2029 www.cnrunning.cn 〖中国跑步网-健康梦,长跑行!〗 版权所有

声明: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